yunxiuxiu✨

為了使石頭成為石頭
紅白ID:ltly_2

《莺莺传》读书笔记

摘选与感想

“及明,睹妆在臂,香在衣,泪光荧荧然,犹莹于茵席而已。”——此句我觉得写得很美,莺莺悄然而至,飘然若仙,张生犹疑梦寐,以佳人遗留下的残妆、暗香和泪光辨明其存在而非梦境,着实有亦真亦幻之感。

“始乱之,终弃之,固其宜矣,愚不敢恨。”

“玉取其坚润不渝,环取其终使不绝。……此数物不足见珍,意者欲君子如玉之真,弊志如环不解。”

张曰:“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,不妖其身,必妖于人。……予之德不足以胜妖孽,是用忍情。”

所善杨巨源好属词,因为赋《崔娘诗》一绝云:“清润潘郎玉不如,中庭蕙草雪销初。风流才子多春思,肠断萧娘一纸书。”

又赋一章以谢绝云:“弃置今何道,当时且自亲。还将旧时意,怜取眼前人。”自是绝不复知矣。时人多许张为善补过者。

鲁迅在《中国小说史略》里评价:“元稹以张生自寓,述其亲历之境,虽文章尚非上承,而时有情致,固亦可观,……”

评论